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是什么呢?速算扣除数是什么意思?

来源:酷跑财经网 | 2022-11-11 08:26:31 |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是什么呢?

比较简单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是“应缴个税金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所以说,我们要计算出应纳税所得额、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这三个数。

应纳税所得额的意思是我们应该缴纳税款的部分,我们的工资在减去5000元免征额、五险一金等项目后,剩下的部分才是应纳税所得额。

按照最新的税法,需要扣除的项目有5000元的免征额、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项目、子女教育等附加的专项扣除项目以及企业年金等其它国家规定可以扣除的项目。

目前我国施行的是分级税率,所有人的收入都被分为了7级,每一级的税率都不一样,分别是3%、10%、20%、25%、30%、35%、45%,可以说工资越多,需要缴纳的税款也就越多。

上面还说到了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是为了方便我们计算个税而衍生出的一个名词,因为现在是分级税率,理论上我们应该一级一级的计算个税,有了速算扣除数后,我们可以直接计算最高一级的税款,再减去速算扣除数就可以了。

假如说你的月工资是20000元,扣除各项税前扣除(包括5000元免征额)的费用后还剩下10000元,然后你这个月应该缴纳的个税就是10000*10%-210=790元。

速算扣除数是什么意思?

⒈速算扣除数是指为解决超额累进税率分级计算税额的复杂技术问题,而预先计算出的一个数据。

⒉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税特点,是把全部应税金额分成若干等级部分,每个等级部分分别按相应的税率计征,税额计算比较复杂。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